早上,天空還是灰濛濛的,寒流來襲的影響,我穿著厚厚的衣服,走向停車場,想要騎著小綿羊,慢慢晃到早餐店果腹,卻怎樣也發不動車子,雖然是萬般不願意,但只能乖乖走路運動一下。


到早餐店的路上,有一條行人專用的捷徑,只有走路才會經過,路的盡頭就是店家,遠遠還看的到蒸氣竄出來。就在快步走向豐盛美食的同時,超越了一位慢步前進的老先生,心中只有熱騰騰的食物的我,一路直衝到店內,迅速點了幾樣喜愛的東西,付完帳,就找個空位開始醫治肚皮了。

沒多久,老先生也來到店內,沒有點餐,只是靜靜地遞過一只鋼杯到櫃台。老闆也不出聲,拿袋子包了兩個煎包,還挾了一片蔥蛋進去,再將鋼杯清洗乾淨,倒進八分滿的米漿,遞回給老先生。老先生向老闆點個頭,拿著他的早餐,再緩緩的走出店外。

我很好奇,這樣無聲無金錢的交易,是怎麼一回事?在吃飽要離開前,忍不住向老闆詢問一下。老闆這才告訴我,這是給老先生的薪資。十五年來,老先生不論颳風下雨,早上都有一個很重要的工作,在早餐店旁的路口幫忙指揮交通,讓對面國小的學童都可以安全通過。這其中也包括了老闆的兩個孫子,每天受到老先生的照顧,這個早餐,只是代表老闆的一點點心意。

原來,一點點的早餐,也是可以這樣的有意義。那一天的早晨雖然很冷,但是,早餐卻是很溫暖的,暖到心裡面去,真的。



(註:本文經修改後,已刊登於2008/1/13自由時報E31花編《暖洋洋早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nnis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