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7期十段戰五番勝負第四局
張栩黑棋157手中押勝

張栩以局數3:1挑戰高尾紳路十段成功,史上第一位七大賽五冠王(名人、十段、天元、王座、碁聖)確定誕生。


上一次日本棋壇出現四冠王,已經是1987年的加藤正夫名譽王座,超過二十年後才又有個張栩再次成為四冠王,準備向五冠叩關。在棋聖和本因坊循環圈接連無緣晉級下,第47期十段戰成了張栩的最佳機會,自從年初挑戰者決定戰贏了黃翊祖後,舞台就算是搭好了,等待張栩再創佳績。

張栩和高尾紳路的戰爭已經很多年了,同樣身為平成四天王的兩人,對戰機會當然也不少,在本次比賽前,張栩以21勝20負(1無勝負)領先,但是在頭銜戰則是高尾贏2次(2005本因坊2006名人)輸1次(2007名人)領先,所以說兩人真的是在伯仲之間。前三局下完後,張栩取得二勝一負的優勢,距離史上第一位五冠王只剩下一場勝利。

第四局這場在愛知縣舉行的比賽,賽前日本棋院公佈了一項有趣的數據,過去當頭銜戰在愛知縣舉行的時候,高尾紳路的戰績是四戰全勝,而張栩則是五戰全敗,這其中包括了兩次兩人的對戰,真的是相當極端的成績。而賽前兩人的最近一盤棋局,都是第22回富士通杯的二回戰,兩人都是以敗戰收場,分別敗給了韓國的大小李。

這場一日制的比賽,兩人下到中午打掛休息時,左中的戰鬥告一段落,局勢還未見明朗。黑95手以後右邊開始了新的紛爭,這邊的戰鬥中讓休息室內觀戰棋手傳出白棋稍優的聲音。最大的轉捩點發生在黑135,高尾對這手棋選擇不理而去解決左中的劫爭,這下張栩把握此良機展開對下方白棋的猛攻,終於在黑157手順利屠白龍成功,高尾不得不投子認輸。這一勝,也讓日本棋壇首次出現五冠王。



過去歷史中,現存的七大賽內,僅五人(含張栩)有過同時擁有四冠,五冠當然是第一次出現,而這也是第一次有人可以把四小頭銜(十段、天元、王座、碁聖)通通拿到手,至於三大頭銜(棋聖、名人、本因坊)同時入手的記錄,過去只有二十五世本因坊趙治勳達成過(而且還完成過兩次)。今年度的棋聖已經由山下敬吾完成了四連霸,本因坊則是將由剛失去十段頭銜的高尾紳路挑戰去年從他手中搶走頭銜的羽根直樹,看來平成四天王(張栩、山下敬吾、高尾紳路、羽根直樹)橫掃日本棋壇的狀況還會持續下去,而四人間的戰鬥還要再繼續上演,而張栩要挑戰棋聖、本因坊前,也還要先面對接下來的頭銜保衛戰。

平成四天王目前持有頭銜:
張栩:名人(二連霸)、十段、天元、王座、碁聖(三連霸)、阿含桐山杯(三連霸)
山下敬吾:棋聖(四連霸)
羽根直樹:本因坊、NEC杯、王冠(二連霸)
高尾紳路:無冠(三年九個月來首次無冠,但現為第64期本因坊挑戰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nnis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