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4期棋聖戰七番棋第一局
山下敬吾棋聖 vs. 張栩十段挑戰者
比賽地點:台北市老爺酒店
大棋盤解說會場: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中心
時間:2010年1月15日

pic05.jpg


下午兩點入場,會場內已經是人聲鼎沸,除了前方VIP席外,好位置已經被搶的差不多了。
pic04.jpg


舞台上兩邊的螢幕投影著對弈室內的實況,讓大家感受一下緊張的氣氛。
pic01.jpg

pic02.jpg

這次的解說,不是用傳統的磁鐵大棋盤,是採用LGS提供的系統來進行投影講解。
pic03.jpg

四處拍照的同時,恰好遇到王立誠老師和謝依旻老師(以下均省略老師尊稱)來到會場。
pic06.jpg

現場當然是眾星雲集,周俊勳和陳永安也在會場稍坐後才去研究室。
pic09.jpg

第一段解說:王立誠主講、謝依旻助講。

王立誠和謝依旻在電腦前研究一下系統的使用方式,確認接下來的解說流程,同時間引起了大家瘋狂拍照。
pic07.jpg

pic08.jpg

王立誠說他是第一次這樣解說,謝依旻也說這是第一次助講,兩人雖然默契不足,但是內容確是實實在在。兩位帶我們從第1手開始講起,黑7雙掛不是山下敬吾常見的棋風,白12黑13的交換讓後續黑棋掛左下角有了不一樣的變化。白18是必然的選擇,黑21壓過去則是成了第一個問題手,導致白24的扳變成好手,王立誠認為如果最後是白棋獲勝,那黑21會是第一個關鍵點。

王立誠、謝依旻。
pic10.jpg

王立誠擺出黑21較好的應法。
pic11.jpg
pic12.png

到黑35止,下方的變化白棋應該很滿意,也讓王立誠和王銘琬都覺得白棋佔優。隨後戰爭移至左上角,張栩的手順逼對方開了一個劫,不過這個劫只是先放著而已,黑白雙方都先往外跑,下到黑73成為第一天的封手。第二天再戰,黑棋持續再攻擊白棋,黑77是王立誠認為很好的一手棋,避免被硬斷的危險,同時也保留了將來往左衝吃掉兩子的權利。而白78則是另一個問題手,少了先下在91位置的交換,黑83抓到機會馬上硬斷白棋,讓白棋的優勢瞬間消失。也許是張栩急了,隨後下出了讓王立誠訝異不已的白92,托渡的結果讓中央白棋成了笨重的大愚型,這一手應該在右上邊簡單補強即可,而左上角仍未死淨,未來保有打劫的權利,王立誠再次大膽斷言,如果白棋最後輸了,那這手白92將會是很大的敗著。

王立誠看到傻眼的白92。
pic13.jpg

隨後會場進行了次一手預測活動,不過也許是不熟悉系統操作,王立誠不小心把答案給按出來了,所以只好現場重新出題,以黑105手做為題目,王立誠提供了四個選項讓大家來猜山下敬吾會下在哪邊,而同時第一段的解說也就到此告一段落。

臨時再出題的次一手預測。
pic14.jpg
pic15.png

大家將手中的預測結果投到箱子內。
pic16.jpg

休息時間,茶水間備有餅乾和飲水。
pic17.jpg

第二段解說:王銘琬主講、謝依旻助講。

相較於王立誠,王銘琬對大棋盤解說就顯得習慣很多,首先公佈次一手的答案,是在B位的扳,答對的人都可以獲得讀賣新聞社提供的獎品扇子一付。隨後開始講解本局最重要的階段,黑111、113強行衝斷白棋,而白棋也用最強手的114黏起來,然後就在右邊進行了激烈的戰鬥。在現場王銘琬問謝依旻如果是持白棋,會採用溫和的手段還是直接殺下去,自稱不喜歡被攻的謝依旻馬上就回答當然是殺下去,現場棋友頓時哄堂大笑,同時也感受到謝依旻自信和衝勁。不過根據王銘琬和謝依旻現場研究,因為黑棋有二路跳一手的手筋,所以沒有辦法全滅黑棋,不如就衝斷黑棋吃尾巴兩子也就可以了,實戰張栩也是這樣衝斷黑棋,先小圍一塊。至此,王銘琬和謝依旻開始先點空,認為黑棋是貼不出目數來的,因此看好白棋能夠取勝。而這個階段的解說,就在大家心情好轉之下結束。

公佈現場次一手預測活動解答。
pic18.jpg

白114最強手黏起來,進入了貼身近戰。
pic19.jpg

王銘琬、謝依旻。
pic20.jpg

第三段解說:林聖賢主講、劉耀文助講。

接連兩段的旅日棋士解說後,第三段改由台灣的棋士來接手,林聖賢和劉耀文這對組合對於之前有在看快棋賽講解的棋友,應該是不陌生。而林劉二人也帶來新的角度,台灣的棋士們在研究室內提出了不同的見解,讓大家知道其他的變化。戰情也在這段期間急轉直下,白144讓右邊中腹圍到大空,讓盤面已經領先不少,偏偏黑棋沒辦法在157的地方扳進去,逼得山下敬吾只好開始拼命,下出了黑145的問題手,林聖賢和劉耀文都表示看不清下這手棋的目的,只能了解山下敬吾要拼了。至此,開始進行了大交換,黑棋強手連發,棄中央六子,要做最後一搏了。

林聖賢、劉耀文。
pic21.jpg

在第四段的解說之前,主辦單位表示現場大棋盤解說會持續到比賽結束為止,如果戰線延長,後面還有林至涵等棋士隨時預備待命解說。此時,也邀請本次隨團前來的日本棋院常務理事神田英九段上台致詞,並由謝依旻代為翻譯並提問。其中提到在下週謝依旻將要挑戰女流棋聖梅澤由香里,希望大家幫謝依旻加油,完成女流大滿貫的壯舉,全場當然是掌聲如雷。而當謝依旻問到神田英對目前棋局的看法,反倒是讓神田棋士尷尬了起來,好不容易擠出他也看好白棋的說詞,讓全場棋友也是開心不已。

神田英致詞,謝依旻翻譯。
pic22.jpg

pic23.jpg

pic24.jpg

第四段解說:周俊勳主講、謝依旻助講。

最後一段的解說拍檔,是由在去年智運會拿下混雙銀牌的組合來講解。而周俊勳一上台就給了大家強心針,說這盤棋是白棋很大的優勢,應該是贏定了,全場的情緒為之沸騰。當然這樣的話不能口說無憑,周俊勳隨著棋局變化,也一直幫大家點空增加信心,還一直說山下敬吾快要投子了,讓大家都很興奮。而周俊動也指出黑棋最後的敗著就是出現在黑135,叫吃的方向一錯,整個局勢就完全偏向白棋了,如果改由另一個方向叫吃,至少會變成細棋,而戰線就會再延長。

周俊勳、謝依旻銀牌組合。
pic25.jpg

周俊勳自稱『隨手擺的』黑145以後對黑方較好的下法。
pic27.jpg
pic28.PNG

頹勢一旦形成,山下敬吾也很難扳回,只好四處點火,並在左邊硬開一個劫和白棋拼命,不過白棋的劫材較多的狀況下,根本不怕,而當山下敬吾把一些損官當劫材在用的同時,周俊勳就說這下更沒有問題了,白棋贏定了,只是時間的問題而已。期間可以由實況看到山下敬吾真的是坐立難安,加上用時已經進入了讀秒,壓力把他逼的喘不過氣來。

周謝兩人在算劫材的多寡。
pic29.jpg

山下敬吾不斷抓頭,髮型都被弄亂了。
pic32.jpg

棋局進入最尾聲,黑棋已經劫材用盡,準備在找時間投子了,全場的氣氛也high了起來。當張栩提掉三子解決劫爭,實況看到山下敬吾投子認輸的那一刻,確定張栩在家鄉拿到重要的一勝,全場棋友歡聲雷動,真的可以說是最高興的瞬間了,也為這次的大棋盤解說會畫下完美的句點。

黑棋沒有劫材,勝利開始倒數。
pic33.jpg

確定張栩勝出的一刻,連周俊勳和謝依旻都注意著實況大螢幕。
pic34.jpg

棋局最終棋型。
pic35.jpg
all.PNG

結束解說會之後,現場變成了謝依旻棋迷會,謝依旻被人群包圍索取簽名和合照,謝依旻來者不拒,讓大家盡興而歸。

被人群包圍的謝依旻。
pic37.jpg

謝依旻和神田英的簽名。
pic39.jpg


棋局結果:234手完,白中押勝。
棋聖戰結果:1比0,張栩領先。

很棒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nnis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