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因為S.H.E的Selina(任家萱)在中國拍戲時嚴重灼傷,希望返回台灣繼續治療,媒體一再提到『SOS醫療專機』這個名詞,其實這個詞在使用上是有一點點的問題的。

首先,國際SOS是一間商業公司,台灣的分公司本身沒有半架飛機,他比較像是醫療轉送的仲介商,需要航班時再向各航空公司簽約執行運送,所以不要再認為SOS是什麼國際人道救援組織,他就是一間商業公司。


至於醫療專機的部份,在台灣甚至是擴大到整個東南亞只有一架醫療專機是中興航空的(連日本都沒有),而SOS公司大部分的case是用一般民航機上擺放航班擔架模式的醫療包機,除非SOS公司最後是協調租用中興航空負責轉送,不然他一定是用改裝航班擔架的醫療包機來轉送的。

醫療專機和醫療包機最大的不同之處在於,專機是專門用來執行醫療任務的飛機,上面原本就裝有各式醫療用的必要裝備。而醫療包機是指包下一整架民航機的費用,將部分座椅拆卸下來後改裝上航班擔架來運送患者,裝備器材是執行任務時再另外自行帶上機的。

簡單比喻,醫療專機就像是加護型救護車,航班擔架就像是大客車上加裝擔架。醫療專機的優勢就是專為醫療轉送設計,器材充足,航班擔架的優勢是飛機較大,可以搭載較多的醫療團隊及家屬。

在國內,醫療專機目前只有中興航空有,而醫療包機的部分目前有華信航空和復興航空兩家公司有在服務,三家航空公司也都有實際搭載病患完成醫療轉送的經驗。

至於用『申請』這個詞來形容醫療包機也怪怪的,因為不論是向救援機構如國際SOS公司或是直接和航空公司接洽,都是商業行為,要簽約付費的,有錢才能夠有飛機載,不是申請就有的。

而國際SOS這間公司也確實有非常多的服務記錄,包括像是名模林志玲也是由SOS公司所接下,最後用包機轉送回台灣,當然花費也是不少就是了。

最後,本次Selina的轉送任務,國際SOS公司是用復興航空的飛機由上海浦東機場直飛台北松山機場,而醫療轉送的飛機在台灣經過申請,可以不受宵禁時間限制降落的,算是民航局特許的。

相關的資訊,可以參考各航空公司、醫療救援公司、醫院。
arrow
arrow

    dennis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