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8日,這一天,我恰好從台北來到屏東,也見證了台灣史上雨量最驚人的一天,小林村、金帥飯店…… 從此走入了歷史。

小林村前後對照圖
圖:震撼人心的小林村前後對照圖

莫拉克颱風,一個讓台灣人永遠忘不掉的名字,他帶來的驚人雨量,一舉打破了氣象局開始觀測以來的單日總雨量記錄,2009年8月8日在屏東尾寮山測到了1403mm的單日雨量是史上最高的,而當天單日總雨量前十名通通打破舊記錄。驚人的雨量,帶來的水災、土石流,不是過去所能想像的,滅村、坍方、斷橋……,這是九二一地震後台灣再次受到強大的天災。

新開部落
圖:遭土石流滅頂的新開部落

那一年,我同學找我去重災區六龜幫忙,時間許可下,我也和一群志工一起前進六龜和寶來。從8月24日前往到8月28日離開,前後總共五天,其實沒有能幫忙到什麼,反倒是更深深體驗到,在大自然力量下人類的渺小,以及在災害中人力互助的強大。

走出自己的路
圖:沒有路就自己開出一條路

四年過去了,除了旗山,我似乎還沒有去過其他的重災區,不過我相信,台灣人如此的有韌性,一定已經走出傷痛,並且活出更有價值的未來,期待我下一次造訪的那一天!
arrow
arrow

    dennis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