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風表演班,台灣劇場界的傳奇,光榮謝幕!


時間拉回2013年08月26日,信箱收到屏風的電子報,標題寫著令人震驚的消息「屏風表演班《莎姆雷特》巡演後 將無限期暫停演出」,內容寫的重點也只有一個,就是屏風表演班即將告別大家。如果說,在李國修老師離開後,屏風的結束是一個無法避免的結局,那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在屏風的最終巡演時,再一次欣賞屏風的戲劇;而這一個最終場的表演,也一路從2013年12月29日,變成2014年04月06日,最後確定是2014年04月27日,我在開賣首日就線上訂票完成,接下來要做的,就只剩下等待而已了。

2014年04月的台北,尤其在國家戲劇院的附近,因為各式公民運動而熱鬧不已,我也參與了不少的活動。也因此,久未走進劇場的我,雖然是滿心期待這場的演出,但是當下的我其實真的是身心俱疲,加上我已經看過莎姆雷特,心中少了那一份驚喜,多的是「這是最後一場」的傷感,所以整場表演下來,我放在欣賞的心思真的比起以前看戲是少了非常多。而開演前因為處理一些私事,我一直到要開演了才剛好入場,來不及提早進場的結果,就是沒有買到節目說明書,這讓我還蠻扼腕的。

以前我常認為,看戲如果只是看熱鬧,好像會有點辜負人家編導演的心血,可是後來我又想,不是每個人都是專業的評論者,如果像我這種沒學過的假半桶水,都還要抽離戲劇來假裝專業,反倒是抹煞了劇場人的真實表現,因為人家一開始本來就打算是給普羅大眾看的。但就算只是看熱鬧,也是會有不一樣的發現,尤其是像我這樣已經看過一次的人,特別是不一樣的人來詮釋一樣的角色,當然就有不一樣的味道。不過大概是距離上一次看莎姆雷特已經有點久了,表演的內容已經有些模糊了,沒辦法有立即性的聯想比較,這樣也好,就當做是舊曲新編新唱,帶著一點點的熟悉,更方便入戲。

劇情主軸一如之前沒有大改動,還是利用了臨陣換角跟內部不合來突顯演出時的各種狀況,然而我更期待的,是想要知道這一次的對白設計,又有什麼地方會放進最新的時事哏,不過一直到最後,好像只有聽到一個樊光耀的「over my dead body」而已。回到角色本身,我只有特別注意原本李國修老師飾演的角色李修國,邱逸峰不同於國修老師的詮釋,不過大概是因為我太在意想要尋找國修老師的影子,所以對於邱逸峰的演出有了不公平的比較基礎,所以對這個角色我沒有太大驚奇的收穫。

演出到了最終,總是有謝幕的時候,演員們逐一出場謝幕時,個個眼眶泛紅,有幾位身體還忍不住地在抽動,看的出來情緒也都十分激動,想要壓抑什麼卻又止不住。二次謝幕後,在全場觀眾起立瘋狂鼓掌中,白幕再度放下,屏風播放了一段謝幕影片:

《抄錄影片文字如下:》
===================
大家好,我生於1986年10月6日
今年二十七歲
這是我的爸媽 (圖為李國修、王月合照)
說故事是我的生命
編導是我的靈魂
舞台是我的臉孔
燈光是我的化妝師
音樂是我的呼吸
演員是我的血肉
技術人員是我的筋骨
行政團隊是我的保姆
屏風小將是我溫暖的笑容
因為有了他們 (開演前三合一儀式)
我的生命才完整

而台下的你
是我最親密的伴侶
因為你的到來
我的生命才有了意義
感謝你這些年來
不離不棄 (《京戲啟示錄》萬人戶外轉播)
陪我經歷
每個生命的重要時刻
陪著我過生日
陪著我跨年倒數
陪著我走過逆境 (2001年《不思議的國》停演)
陪著我度過風雨
你永遠在我最低潮的時候
給我最大的力量

在屏風表演班的四十回作品裡
我們學會了「角色扮演與生活態度」
從國修老師
舞台上的身影與生活中的風範
我們學會了
「看戲修心 演戲修行」
戲是扮演 劇是故事
戲劇就是在一個虛構的故事裡
角色真實而真情的扮演

舞台上的剎那
終將如幻影般消失
且讓我們把感動化為永恆
帶回真實的人生
謝謝你
愛了我這麼久
今天 我也要跟你說聲
我愛你
我永遠是你生命中最美的未完待續

屏風表演班
期待再相會
===================

影片結束,全場再次瘋狂鼓掌,不時傳來加油的吶喊聲,白幕拉起,所有演員齊聚台上,甚至包括了本場未演出共演角色的演員。屏風工作人員特別請其中五位演員出列,分別是樊光耀、郭子乾、劉珊珊、鍾欣凌、狄志杰,他們在莎姆雷特超過150場的表演中,參與了超過100場的演出,在這五位事先不知情的情況下,由負責人王月致贈紀念獎座給這五位。王月也代表屏風向在場觀眾致詞,還沒說話以前,她就先抬頭看了看天上,像是在和國修老師說話似的,然後再對觀眾們說,就讓他們站三十分鐘吧!王月講的內容,其實我已經記的不太清楚,應該不外乎就是感謝大家,然後希望大家未來有緣再相會,順便再替極光之愛偷偷打一點廣告之類的,總之,就是一切都要結束了。(註:全文請參考Facebook屏風表演班粉絲團)

謝幕活動再長,也是有結束的時候,當王月帶領所有演員再次致謝,完成三次謝幕,布幕正式落下不再昇起,也代表著屏風表演班正式畫下休止符。

這是我在當天觀賞前寫下的文字:
===================
今天最重要行程,屏風表演班《莎姆雷特》劇院封箱演出。

屏風表演班,李國修老師的心血結晶,在老師病逝後也將走近歷史。我看屏風的第一部戲就是莎姆雷特,沒有想到最後一部戲也是,在今天下午14:30國家戲劇院的封箱演出後,屏風表演班將無限期停演,行政團隊也會解散。沒有人知道屏風表演班以後還會不會重現,至少,李國修老師的屏風確定沒有了,但是也許李國修精神的劇場團隊,未來還會繼續呈現在大家的眼前。

「人,一輩子能做好一件事情就功德圓滿了。」
~李國修(1955年12月30日-2013年7月2日)
===================

李國修,屏風表演班,下台一鞠躬!

arrow
arrow

    dennis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