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34期棋聖戰七番勝負第五局
張栩持白 247手完 1.5目勝

張栩四勝一敗,首度拿下棋聖頭銜,完成生涯七大頭銜大滿貫。

34KiseiG5.png


  入段不滿十六年,張栩今天完成了日本大頭銜戰的最後一塊拼圖,在第34期棋聖戰的第五局,持白逆轉獲勝,順利地以四勝一負的戰績拿下棋聖,這也是他在七大頭銜中最後一個拿到的頭銜。

初次拿下年份 頭銜 對手 比數
平成15年(2003)
第58期本因坊 加藤劍正本因坊 XOXOOO
平成15年(2003)
第51期王座 王銘琬王座 XOOO
平成16年(2004)
第29期名人 依田紀基名人 XOXOOO
平成18年(2006)
第31期碁聖 依田紀基碁聖 OOO
平成20年(2008)
第34期天元 河野臨天元 OOO
平成21年(2009)
第47期十段 高尾紳路十段 XOOO
平成22年(2010)
第34期棋聖 山下敬吾棋聖 OOOXO

 

  在日本已經創下許多記錄的張栩,生涯首度挑戰棋聖頭銜,對手是已經四連霸棋聖,想要挑戰名譽棋聖稱號的山下敬吾。兩人在去年底剛結束的第35期的天元戰中才剛熱戰過,當時山下以三勝二敗挑戰成功,拿下失去五年的天元頭銜,但是在過往的成績來看,山下對張栩的戰績不甚理想,這個名譽頭銜的仗很難打。果不期然,在台北首戰拿下勝利的張栩,一路勢如破竹,七戰四勝的比賽早早就拿下三連勝聽牌,尤其是第三局打贏寬氣劫逆轉獲勝,真的讓人嘆為觀止,力圖振作的山下第四局好不容易扳回一城,但在第五局一路領先的狀況下,再度遭到張栩逆轉,最後只好拱手讓出棋聖頭銜,也讓張栩成了繼趙治勳之後史上第二位完成生涯大滿貫的棋士。

  完成大滿貫壯舉的張栩,接下來馬上就要開始十段頭銜的衛冕之路,對手不是別人,正是山下敬吾,這是這兩個人連續第三個頭銜戰(第35期天元、第34期棋聖、第48期十段)的對決,精采可期。而本因坊循環圈雖然尚未結束,但是張栩已經確定挑戰權無望,而且在戰績互咬的狀況還要小心可能循環圈陷落,要好好把握最後兩局的機會。至於年中的第35期碁聖戰將是張栩今年度接下來最重要的一戰,因為已經碁聖四連霸的張栩,將挑戰名譽碁聖的稱號。自從平成五年(1993)林海峰五連霸拿下名譽天元稱號後,十多年來就再也沒有人能達成名譽稱號,如今張栩生涯第一次有機會挑戰名譽稱號,想必他會全力一搏,努力追上他師父的成就。

年份 衛冕者 頭銜戰 對手 結果  
平成5年(1993) 林海峰天元
第19期天元戰 片岡聰九段
3-1
五連霸達成
名譽天元稱號資格獲得
平成12年(2000)
趙治勳棋聖
第24期棋聖戰
王立誠王座 2-4 四連霸終止
平成16年(2004)
依田紀基名人 第29期名人戰 張栩本因坊 2-4 四連霸終止
平成17年(2005)
王立誠十段 第43期十段戰 廿五世本因坊治勳 2-3 四連霸終止
平成22年(2010)
山下敬吾棋聖 第34期棋聖戰 張栩十段 1-4 四連霸終止
平成22年(2010)
張栩碁聖 第35期碁聖戰

 

  目標都已經放在眼前了,就等待張栩一步步去完成,面對平成四天王其他三人的夾擊,同期棋士的考驗,前輩們偶一的衝擊,新星們猛烈的砲火,希望張栩能頂住壓力,進而再創造更多的傲人成就。張栩,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nnis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