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舉行第43期日本名人戰七番棋的最終戰,張栩上次名人頭銜是2008年的33期,隔年的34期就敗給了井山,從此展開了井山世代,而在2013年最後一個七大賽頭銜棋聖也被井山拿下後,張栩就再也沒有打進過七大賽頭銜戰了。

直到這兩年開始狀態有復甦,首先是棋聖打入S組,再來就是今年的名人循環圈八戰全勝,拿到了久違的挑戰權,目標當然就是才被許家元拔掉碁聖頭銜破了七冠之身的井山裕太。
在七番棋勝負下井山拿下3-1的聽牌領先,不過同一時間井山有三個頭銜戰同時進行防衛戰,再加上國際棋戰,井山幾乎沒有休息,不是比賽日就是移動日,體力狀況開始下滑,給了張栩反攻的機會,連下兩城把番戰逼入決勝局,同一時間王座天元的頭銜戰井山也接連落敗,看的出來目前的井山正處於前所未有的低潮,也讓張栩以最佳機會迎向名人戰決勝局!
名人戰在內的大三冠是目前碩果僅存的兩日制賽制,較長的用時對於下棋偏快的張栩可以利用終局的讀秒來壓迫對手,賽局之初兩人的棋就很明顯的走不同路線,井山連挖角地想要四角穿心,而張栩的宇宙流把肚皮都圍了起來,第一日封手前井山的打入破空成了關鍵,第二日賽局再開後,井山四處鬧事的策略成功,將張栩的空破掉,眼見盤面的優勢可以直接衝線,結果張栩下出了打劫勝負手,要知道張栩本身就是以打劫與官子聞名,加上井山的讀秒壓力讓他最終劫爭失敗,張栩逆轉盤面成功後,官子階段沒有給井山任何機會,最終四目半獲勝,奪下睽違十年的名人頭銜!
上一個十年是張栩世代,而這一個十年是井山世代,江山代有才人出,我很開心生活在張栩和謝依旻的時代,看到台灣人在日本棋壇活躍是非常開心的一件事,如今他們在男女棋士上都已不是第一人,但都還保有很強大的競爭力,也希望接下來還有其他棋手可以接下這個棒子,在後AI時代繼續下出讓人興奮的成績,加油!
arrow
arrow

    dennis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