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的某晚

跑了兩趟救護 每每想起 總是五味雜陳

因為

這兩趟都是OHCA......


我雖然跑救護很多年了 可是我一直以來經驗值都很不夠

不知道這算不算好事 反正我在的時候救護就很少

就算有 也都是小事

有同學第一趟救護就是DOA(那時候還沒改名叫OHCA)

而且他是那種上車前還可以正常講話 路上就DOA的

聽起來我就整個幸運很多


第一次遇到DOA 是九個月後才遇到的

那是我這輩子難以磨滅的回憶 畢竟 那是第一次.....

那第二次呢? 距離上次又隔了兩年才遇到

誇張一點的講法 跑了三年才兩次DOA救護

也許是我協勤的時間太少了 也或許我真的是福星吧

接下來 又隔了許久許久

隔到DOA都正名叫OHCA了

我才又在去年 遇到了OHCA救護

一個跑n年救護才遇兩起OHCA的人 一晚連跑兩趟OHCA

你看我的感覺會是什麼.....


學了CPR那麼多年 教了這麼多年 甚至還當評比選手

我一直都是屬於缺乏實戰經驗的

嘴巴講講很快 實際上都沒遇到 壓胸? 電擊? 都沒有動手過

但是去年這一天 就讓我一次飽了


兩趟的救護 最後結果都是OHCA 但是處理上大大的不同 感覺也差很多

第一趟 到的時候感覺就不對

沒呼吸沒心跳 開始CPR 上AED

AED建議除顫!! 這是我從來沒遇到過的狀況

我還一度懷疑是不是弄成教育晶片了.....

第一次電擊 第一次看病人彈起來 一切就真的在眼前發生

再來就是CPR送醫

這一趟救護沒什麼好講 只是第一次電擊 給自己一個經驗

其他的 反正就是一路C 很單純

本來嘛 OHCA的case應該就是最單純的 對EMT-1和EMT-2來講


第二趟 就真的是亂到最高點了.....

最後是OHCA 但是 我從頭到尾都沒有C到......

初評、二評 車上的觀察處理 做的真是一無是處

EMT的最大價值 應該就是在到達現場後一直到送達醫院前

根據患者的狀況 利用可用的器材 做最好的處置

但是這一趟 我沒做到最好 甚至 連一點點的好都稱不上

一大堆的該做沒做 也許是我被這麼複雜的狀況嚇壞了

這是一個很爛的藉口 大概就是經驗值低所以讓我想用這個藉口自我安慰

可是 藉口再怎麼樣的合理 他還是藉口

事實擺在眼前 這是一趟失敗的救護

當EMT不能給予患者幫助時 那你只是一台有警報器的接駁車而已

這是一個非常深刻的教訓


之後 救護量開始有增加了 大概是好運用完了吧

救護跑得多 遇到重症的機會也高一點了

近半年就跑了幾次的OHCA

也許是在上EMT-2有多下一點點功夫

總算是沒有在哪一起救護之後再這麼自責了


對我而言 急救是會一直走下去的路

很多的救護案例不斷累積 讓自己慢慢成長

那一晚的救謢 對內心的震撼是有史以來最大的

和我第一次跑OHCA一樣大的震撼

特別寫一篇文記錄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nnis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